現金為王聲浪擴大 搞懂定存、定儲玄機 3 年利息差距逾 2000 元全球股市 10 月起跌跌不休,雖然周五都出現跌深強彈,但面對後市包括美中貿易戰、升息等不定時炸彈仍多,「現金為王」的聲浪還是愈來愈大,然而打開銀行網站,存款業務多樣化,有「活存」、「活儲」、「定存」以及「定儲」,彼此之間究竟有甚麼差別?光是「定存」與「定儲」的差別,同樣存 100 萬元,1 年期的利息差距 403 元,若時間拉長,3 年利息差距為 2050 元。簡單來說,「儲蓄存款」利率會比比「存款」利率還要高,所以,定儲 > 定存 > 活儲 > 活存,最低的活存利率和最高的定儲利率差很大,但活存利息少得可憐,因此目前開戶大多是開「活儲帳戶」,只是活儲利率與定儲相比還是少了很多,因此,應該盡可能將活儲的金額控制在一定比例以下,然後「將活儲改為定儲」。不過,值得注意得是,期貨投資帳戶、證券投資帳戶或是支票存款帳戶的利率會比「活儲」低,甚至跟「活存」差不多。Money101 金融比較平台建議,投資資金在一般贖回期間,可考慮轉為「活儲」、「定存」或「定儲」。以中信銀行為例,證券、期貨帳戶的利率 0.1%,只要將資金移到「活儲」,利息就可提高 5 倍;台新銀行的證券帳戶的利率為 0.005%,將資金移到 Richart 數位帳戶,活儲利率提高為 1%,差距了 200 倍,相當可觀。若資金一年內都不會動用,就可以將資金轉存「定儲」或「定存」。「定儲」與「定存」有 3 點差異,第一、「定存」提供一年以下的存款期間,「定儲」則至少要存一年以上。第二、「定存」以單利計息,而「定儲」是以複利計息。第三、若是同樣一年期以上存款期間,「定儲」利率會比「定存」高。進一步計算銀行「定存」與「定儲」的差別,同樣存 100 萬元,1 年期的利息差距 403 元;若時間拉長為三年,利息差距將拉大為 2050 元。最後,Money101.com.tw 提醒,多家銀行的活儲帳戶的起息金額大多設定為 1 萬元,換言之,存款低於 10,000 元是沒有利息的。不過,部分銀行的數位帳戶,起息金額較低,像是台新 Richart 數位帳戶、王道數位帳戶,存款內有 1 元就能計息;華南 SnY 數位帳戶為 100 元就開始計息。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免費a片下載無碼有 網路小說免費看 免費名模麻豆自拍 免費無碼a片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nhnngh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